close

TAREK教練-物理治療師手術後復原的親身經歷

 

從小我就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就學時期我參加一場籃球比賽,在這場比賽中讓我的十字韌帶斷裂,在等待開刀那段日子裡,我的肌肉逐漸萎縮,而造成我的關節不穩定,術後我經過復健及肌力強化訓練,讓我的膝蓋比原本更強壯

 


畢業後我選擇了物理治療這條路,在醫院的這些日子裡,看到了許多臥床的老人,撇除生病的因素,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肌肉量不夠造成,還記得有一次有一位爺爺跟我說,他什麼時候才能再站起來走路?什麼時候能跟他的孫子出去玩?想到這,讓我想到我爺爺,我爺爺因為肌肉骨質密度減少所以在一次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而他就這樣在病床上躺了三個月,最後就這樣離開了人世間,這讓我了解到人到老最重要的自由是(身體移動能力)的自由,一路走來更深切體認到運動對人體的重要。


我們人體有600多條肌肉,約佔體重的40%-50%,骨骼肌有幾項重要功能,1.人體動作和呼吸提供力量2.保持體溫3.維持身體姿勢,最重要的功能是能使人體靈活運用產生各種動作

老化對骨骼肌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在老化的過程中伴隨肌肉流失「稱為老年性肌少症sarcopenia)」,因年齡因素而產生的肌肉流失一般在25歲左右伴隨年齡增長一直持續,主要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肌肉流失「緩慢」,在25-50歲間約流失10%50歲後,肌肉流失速度增加。從50-80歲,肌肉即將流失40%,從臨床的角度,老年性肌少症不利於人體健康,除了使得老年人日常動作表現衰退,甚至失去日常生活能力還會大大增加代謝性疾病的風險,而有研
究經常從事肌力訓練能延緩因老化而產生的肌肉流失

 

那麼要如何減緩老化的速度(養肌防老)

在我們逐漸老化的過程中,人體有用的組織都會慢慢減少,除了肌肉量會流失,就連骨質密度也會下降,只要減緩這兩個有用組織的下降,就能減緩老化的速度,而肌力訓練是我們首要的選擇,在這裡,我講的肌力訓練是指,在(人體自然動作下漸進式的超負荷。什麼是人體的自然動作??上肢推、拉以及下肢推、拉、走。

  • 上肢水平推→代表臥推(Chest Press)
  • 伏地挺身上肢垂直推→代表肩推(Shoulder Press)
  • 上肢垂直拉→代表引體向上(Pull-up)
  • 上肢水平拉→代表反式划船(Reverse Row)
  • 下肢推→代表深蹲(Squat)
  • 下肢拉→代表硬舉(Deadlift)
  • 走的→代表是農夫走路(Farmer’s Walk)

       (如下圖所示)

 

如果能在以上自然動作下加壓加重,人體就會越來越強壯,看到這裡~不知道你們是否準備好要開始打好自己的「肌」本功了嗎???

 

臥推 (Chest Press)

肩推 (Shoulder Press)

引體向上 (Pull-up)

反式划船 (Reverse Row)

                               深蹲 (Squat)

                            硬舉 (Deadlift)

 

                  農夫走路 (Farmer’s Walk)

 

 

 

考文獻:運動生理學9E

 

 

 

 

 

台中 美力健身

美力官網  : http://www.merrygym.com.tw

美力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png6855m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merrygymtaichung/

美力健身    MERRY GY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 美力健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