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健身風潮開始崛起,健身房一間一間的開,就連飲食也開始著重健康概念,由少油、少鹽、低糖,甚至逐漸衍生出水煮便當及無糖的飲食概念,為何會如此,很簡單,因為大家開始重視身體健康。當自己生病,受傷了,才能體會健康的重要性!現在就我自身例子跟大家分享健身的好處~

回想,讓我開始踏入健身主要關鍵就是一張阿諾史瓦辛格照片,如此強大粗壯的手臂完全擄獲了我,促使我前往體育用品店買了兩隻16磅啞鈴,自此便開始了我的健身之路,當年我才16歲。那年代,讓自小出身在澎湖的我,能得到健身資訊非常少,我只知道練二頭肌,幾乎每天都練最少一小時,就這麼傻呼呼的一直練到國小同學從台灣讀書回來教我練三頭肌動作,才讓我的手臂有較大成長。

 

17歲那年,我代表水產職校參加南台灣五育競賽,在帶球上籃計時賽裡因為場地很滑而摔倒,而這一摔很不幸,讓我的腰椎受傷導致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右腳肌肉有些萎縮,為此我到處求醫,幾乎所有的療法都去嘗試過,只差去開刀治療了。

 

專一那年,在一場科系拔河比賽,讓我嚴重復發無法走路,就連睡覺都無法真正入睡,因為只要一翻身上半身跟下半身就如同要斷掉般酸痛麻直至現在仍記憶猶新,那時的我真正體會了什麼叫生不如死!還好同學帶我去針灸並配合服用煎藥,狀況才有比較改善,但也並未完全好,酸痛麻的感覺還是一直伴隨著我,所以訓練上偶爾就會中斷。

 

專二時,有天上廁所都是血尿,痛了一晚隔天馬上掛急診,經過醫生診斷是膀胱結石,那時才知道喝水的重要性,醫生評估0.7公分的結石應該能自行排出,經過一個多月努力,果真讓我把結石排出。我就在這樣狀況不停的情形下,依然斷斷續續訓練著。

26歲那年因為想參加健美比賽,所以透過陳雅玲教練引薦認識楊育龍教練,經過楊教練調教了半年後,參加了89年中正盃健美國手選拔賽,得到70公斤級第五名,隔年調整狀態再次參加中正盃健美國手65公斤級比賽榮獲第三名,同年,我認識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婚後也因經濟及房貸壓力離開最愛的健身房。

 

婚後三年,由於飲食不節制再加上停止健身運動,我胖到了77公斤,痛風、脂肪肝找上了我,就連左手尺骨也莫名骨折,術後復健了一年,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便開始恢復自主訓練,記得開始是到公園慢跑,那時的我竟連200公尺都跑不完,還喘到不行~經過三個月訓練和飲食控制,體重從77減到62公斤,沒想到脂肪肝還是跟著我....。持續運動一年後再次體檢,報告結果出來脂肪肝終於減掉了。

 


身體狀態調整後兩年,接獲慈濟骨髓捐贈電話通知,告知我配對到一位急需受髓的病患,一切都是如此巧合,重拾健康的身體之後馬上就可以協助他人,跟老婆商討了解後,決定捐髓救人~八年後在慈濟舉辦骨捐相見歡活動中與受髓者見面,活動中每對受髓與捐髓者都是彼此互不認識的陌生人,透過捐與受而認識了彼此,那種情感是很微妙的,而我也並未因捐髓的行為讓身體造成傷害,訓練依然持續著。

維持運動到39歲那年,房貸在我們夫妻打拼下終於還完,讓我得以回到當初的健身房訓練(相隔12年之久),回到健身房第一個月便參加嘉義市市長盃健美錦標賽70公斤級得到第二名,持續訓練下103年參加全國總統盃國手選拔賽拿下65公斤級冠軍,但未能選上國手,楊教練鼓勵我持續訓練。隔年參加104年全國總統盃健美國手選拔又榮獲65公斤級冠軍,並當選亞洲盃國手,代表國家參加49AFBF日本九洲比賽,獲得級第五名105年參加總統盃健美國手選拔榮獲70公斤級冠軍,再次獲選亞洲盃健美國手,代表國家參加第50AFBF北京比賽,獲得全亞洲該量級第三名,此時體態也達到自己人生最高峰。

 


在前年,其實我的坐骨神經還是持續隱隱作痛著,直到我開始在訓練中加入硬舉動作,讓我坐骨神經痛竟然不再出現酸痛麻的感覺不見了,痛風與結石也沒在復發,體檢時看到骨質密度數字提升,在在讓我明白重訓對一個人的重要。

這是我最有感的,在這段重訓日子,最讓我感到驕傲的就是-我不吃營養品!我所有營養素來源都是從一般食物中去攝取獲得。肌肉,肌力訓練是需要長時間去累積,千萬別為了達到目地犧牲自己健康,那是最不值得的~

 

寫了這麼多自身經歷主要目的是讓大家了解"人活著就是要動",現在網路資訊如此發達,運動健身的好處隨手可查,在此我就不多贅言。運動選擇分外重要,要如何從運動中獲得身體的益處?我建議最好的運動就是重量訓練,可提升肌肉,肌力,骨質量存好自己的健康本錢,才能好好享受美好人生。選擇一間專業的健身房,如果對重訓不熟,請找個專業教練,學習重量訓練,並持續規律的運動,你將有不一樣的人生。

 

 

 

 

 

 

 

 

 

台中 美力健身

美力官網  : http://www.merrygym.com.tw

美力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png6855m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merrygymtaichung/

美力健身    MERRY GYM

 

 

 


 

arrow
arrow

    台中 美力健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